English

俄首次公布10·25空难黑匣子录音

2000-11-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政 李永全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10月31日电今天出版的俄罗斯《生意人报》公布了10·25空难中的俄军伊尔—18运输机的黑匣子录音内容。这架飞机25日从莫斯科飞往格鲁吉亚共和国的巴统市途中,在该市东北25公里处撞山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报道说,飞机上一共有两个黑匣子,其中一个已严重破损,无法破译内容。另一个黑匣子却完整地记录了飞机失事前机长科托夫和巴统机场飞行指挥塔通话的全部内容。

报道指出,仅凭录音内容还无法查明事故原因,找出事故责任人。录音只能证明出事时机组不知道飞机的确切方位。

录音证明,机长科托夫在16时52分曾与地面联系,请求提供气象资料和降落指令。科托夫通知地面,飞机准备在17时25分降落。地面指挥中心的答复是:机场周围地区气候环境复杂,雨积云很厚,正在降雨。但地面并未下令让飞机到后备机场降落。17时16分,地面指挥塔要求飞机降至3000米高度。过了3分钟,机长报告,飞机已降至1500米高度。17时21分,地面与飞机失去联系。

下面是录音的全部内容:

机长:你们在观察我们吗?

地面:暂时观察不到,295号。

机长:请告诉我们现在的距离是多少?

地面:暂时还观察不到。

机长:明白。

(在此之后机组只能靠飞机上的仪表辨别方向,据专家分析,由于雷雨,仪表罗盘可能已经失灵。)

17时22分。

地面:你们的距离,295,高度多少?295!巴统!295!巴统……

一切为时已晚,飞机已撞山坠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